首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科学院前沿交叉研判战略研究联合项目启动交流会在京召开

日期:2023-04-17

|  来源:【字号:

  412日,首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国科学院(以下简称中科院)前沿交叉研判战略研究联合项目启动交流会”在中科院学术会堂顺利召开。中科院学部学术与出版委副主任郭正堂院士,前沿交叉研判战略研究联合领导小组成员、中科院学部工作局王笃金局长,以及李献华、黄建平、姜培学、张清杰、祝华宁等14个项目组专家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双方联合工作组组长、中科院学部工作局杨永峰副局长和自然科学基金委计划与政策局姚玉鹏副局长共同主持。 

  中科院学部工作局王笃金局长在代表联合领导小组致辞中指出,中科院学部和自然科学基金委联合开展前沿交叉研判工作,主要目标是产生有影响、有时效、有引领性的战略研究成果,这是中科院学部学术与出版委“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任务之一,也是广大中科院院士发挥学术引领作用的重要体现。希望承担首批项目的研究团队,聚焦科学前沿,研判科技大势,及时发出中国科学家的声音,形成有国际影响力的战略研究成果,体现中科院学部的学术引领地位,展示中国科学家的学术水平和国际影响,促进学科交叉和相关领域青年人才成长,为支撑我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做出贡献。 

  自然科学基金委计划与政策局姚玉鹏副局长代表联合工作组介绍了联合开展战略研究工作的历程,前沿交叉研判战略研究定位及项目的推荐与遴选过程,以及项目研究、成果管理和研究报告体例要求等,强调了前沿交叉研判战略研究工作要充分发挥院士等专家群体的学术判断力,在“四个面向”基础上,瞄准科学前沿和交叉领域,针对尚未形成学科的前沿领域、交叉方向、热点问题进行展望和分析,探讨发展前景,凝练关键科学问题与核心技术问题,促进前沿交叉科学技术的研究和发展。 

  中科院学部学科研究支撑中心执行主任杜鹏研究员代表郭正堂院士负责的“气候-生态突变”试点项目组作了交流报告,分享了项目组织的经验做法。在研究队伍设立专家组和工作组(跨学科、跨单位)的协作模式,用好院士等资深专家的知识积累和学术判断力,以及中青年专家在科研一线的活力优势,通过“主题大会+小型专题研讨会”等组织形式,加强了项目核心人员的研讨,凝聚共识。同时,通过邀请自然科学基金委、中科院前沿局等管理人员共同研讨,扩大学科战略研究的影响力。 

  各项目组在交流研讨中一致认为,组织项目启动交流会非常必要和及时,使得项目组及时了解了联合项目的相关政策和要求。通过研讨和交流,大家对如何组织前沿交叉研判战略研究联合项目更加明确,通过学习已开展项目组在研究过程中的成功做法,为项目的进一步开展提供了有益借鉴。 

  杨永峰副局长代表联合工作组进行了总结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要坚持学术引领,提高研究站位。要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从国际视野和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高度来思考和研究问题,提出切合实际的发展方向、发展目标和发展路径的观点和建议,努力形成有国际影响力的成果并促进成果在国际和国内科技发展中发挥作用。二是要坚持目标导向,及早产出成果。前沿交叉研判研究工作要体现时效性和针对性,各项目组要按照时间节点及时完成研究成果并发布。三是要发挥联合效应,做好服务支撑。联合工作组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密切配合为项目组顺利开展研究工作做好支撑和服务。 

  中科院学部工作局、自然科学基金委计划与政策局、中科院学部学科研究支撑中心、科学出版社和“两刊”杂志社等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