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常委会召开会议

日期:2022-09-30

|  来源:【字号:

  2022927日,中国科学院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常委会十七届八次会议在北京召开,裴钢主任主持会议。本次会议的重要任务是落实中科院党组和学部主席团《关于组织学习贯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议精神的通知》要求,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上就深化院士制度改革的讲话精神,及在2021年两院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裴钢强调,96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化院士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常委会坚决落实中科院党组和学部主席团的要求,制定了详细工作方案并积极落实,组织本专业学部院士学习领会相关精神,统一思想,提高站位。他指出,常委会首先要加强学习,全面领会党中央深化院士制度改革的决策部署,要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院士提出的“四个表率”要求。 

  与会委员围绕本次学习的主题,进行了热烈讨论,纷纷发言分享彼此的学习体会和心得。大家普遍认为,在当前推进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重要时刻,党中央决定深化院士制度改革意义重大,希望通过改革,更好地发挥院士制度对科技界的正向激励作用,更好地发挥院士榜样作用,让院士称号进一步回归荣誉性、学术性。院士们围绕注重重大贡献、学术水平、道德操守的选拔院士标准,道德学风建设,青年人才的提携培养,加强基础前沿研究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交流。 

  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部分院士在自主学习的基础上提交了书面学习心得,围绕人民生命健康、学风作风建设、我国现行的科技评价体系、老科学家精神、青年人才培养等主题深入谈了自己的看法、体会,许多院士表示将继续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议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意识,并在自己的本职工作中更好发挥作用,以身作则抵制不正学风,为培养青年科研人才发挥更加突出的作用。 

  裴钢指出,会上委员们集中学、相互交流心得体会,学深悟透了相关精神,取得很好效果;会后还要继续深入学,做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会深化院士制度改革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深刻领会并践行总书记提出的“四个表率”要求,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应有的贡献。办公室要协助常委会进一步组织好本专业学部院士的学习,落实好中科院党组和学部主席团的决策部署。 

  会议还研究了学部咨询评议和学术交叉研判等工作。学部局王笃金局长、石兵副局长等列席了会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