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学部学术与出版工作委员会五届五次会议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召开

日期:2022-08-23

|  来源:学术与文化处【字号:

  2022819日,中国科学院学部学术与出版工作委员会五届五次会议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召开,会议由委员会主任包信和院士主持,张杰、田刚、高松、田禾、郑永飞、张培震、朱作言、康乐、陈晔光共10名委员出席,学部工作局石兵副局长列席会议。

  会议传达了中科院学部学术活动发展研讨会有关会议精神;审议了中科院与基金委联合开展“前沿交叉研判项目”选题建议;听取了“中国学科及前沿领域发展战略研究(2021-2035)”项目进展报告并审议了出版图书《总序》;研究了跨学部科学与技术前沿论坛选题建议及立项申请;研究了学部2023年雁栖湖会议选题和“两刊”编委会换届工作。  

  会前,818日下午,应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邀请,包信和院士、康乐院士在自治区党政办公区会议中心举行专题讲座,向自治区政府各相关部门、各盟市主要负责人,部分驻呼高校、科研院所、园区、企业负责人等分别做了“发挥区域优势,助力我国碳达峰碳中和”和“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生态文明”的专题报告。为内蒙古推进“双碳”战略实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可供选择的现实路径;对内蒙古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提供了科学依据,提出了宝贵建议。本次讲座以视频会议形式举行,各盟市设立分会场。讲座开始前,中国科学院学部向自治区政府赠送了《中国科学家思想录》决策咨询系列丛书。 

  819日下午,包信和以及参加学术与出版委会议的康乐、张杰、田禾、张培震、郑永飞、朱作言、陈发虎共8位院士专家调研了蒙草种业中心和伊利健康谷等在呼企业,并与内蒙古自治区主席王莉霞、副主席包献华等主要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同志进行了座谈,就推动内蒙古市经济社会发展及下一步合作进行了交流。座谈会上,包信和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学部及学术与出版委员会的相关情况,并表示将尽全力在科研成果转化和科技人才培养等方面为内蒙古提供帮助,助力内蒙古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 

  820日,包信和还深入鄂尔多斯市多家企业调研“双碳”战略落实、工业产业和新能源发展等情况,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科技创新、产业规划和项目建设等情况并对鄂尔多斯落实“双碳”目标提出了建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