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科学道德建设委员会七届三次会议在京召开

日期:2022-05-11

|  来源:【字号:

  2022425日,中国科学院学部科学道德建设委员会(以下简称道德委员会)七届三次会议在京召开。会议由胡海岩主任主持,17位委员参加了会议。 

  加强学部科技伦理研究的选题策划,深化研究成效,循序渐进产出高质量、高水平的成果是本届道德委员会换届之初的共识。本次会议听取了学部科学规范与伦理研究支撑中心(以下简称支撑中心)所做的《关于学部未来五年科技伦理研究项目及研讨会的工作建议》《2023科技伦理研究项目选题建议》《2023科技伦理研讨会选题建议》的报告,对未来5年学部在科技伦理研究方面应开展的重点工作进行了讨论。会议认为,学部开展科技伦理问题的研究和研讨,要结合国家对科技发展的相关要求开展宏观研究,既不能只研究科技问题的发展,也不能只研究伦理规范的发展,而要着眼于科技发展可能引发的伦理问题研究及其治理,给国家有关部门提出相应的规制建议。 

  坚持弘扬科学家精神是做好人才工作的精神引领和思想保证,也是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如何进一步弘扬好新时代高端科技人才群体——院士群体的科学家精神,发挥院士群体的明德楷模作用,是新一届道德委员会的重点工作之一。本次会议听取了道德委员会办公室和院文献情报中心相关项目组的工作汇报,重点研究了院士传记、院士文库以及“科学人生·百年”主题宣传活动等方面的工作。会议指出,做好院士传记工作,加强对老一辈院士群体科学精神的宣传非常重要。会议强调一定要加强对学部出版的院士传记质量的审核把关;提升“科学人生·百年”主题宣传活动的品牌影响力;院士文库系统建设过程中要广泛征求院士的意见和建议,在数据资源采集过程中充分尊重每位院士的意愿。会议原则同意了相关工作建议,要求工作机构按计划推进落实。 

  会议还传达了学部主席团九届五次会议精神。学部工作局苏荣辉副局长,学部工作局学术与文化处、学部科学规范与伦理研究支撑中心、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相关同志等列席会议。 

  道德委员会七届三次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