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将在5秒钟后带您返回网站首页 !
咨询评议
网站检索
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一
     条15号
邮编:100190
Email:webeditor@cashq.ac.cn
曹效业副秘书长在“当代中国:转型、创新与发展”高层研讨会上的致辞

时间:2012-05-04来源:     字体大小[]

在“科技创新与战略决策论坛——当代中国:转型•创新与发展”高层研讨会上的致辞

曹效业

(2012年4月28日)

尊敬的谢维和校长,尊敬的各位院士专家,老师们,同学们:

在清华大学迎来101周年校庆之际,我们大家欢聚一堂,举行“当代中国:转型•创新与发展”为主题的高层研讨会,感到十分高兴。首先,我谨代表中国科学院和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对清华大学101周年校庆致上美好的祝愿!并预祝论坛取得丰硕成果!

今天的高层研讨会是学部“科技创新与战略决策”系列论坛之一,既是为了祝贺中国科学院学部-清华大学科学与社会协同发展研究中心的成立,也是为了落实白春礼院长和谢维和校长在4月19日中心揭牌仪式上重要讲话的具体行动。在揭牌仪式后中心召开的工作研讨会上,与会的专家都对中心的工作给予厚望并提出了许多很好的意见建议,希望中心在李正风教授的具体领导下,切实落实好中国科学院和清华大学领导的希望要求,吸纳同行专家提出的好意见好建议,凝聚并建设好学术研究团队,努力把中心建设成为能够支撑学部建设国家科学思想库要求、在国内外有重要影响和地位的学术机构,为促进我国科学与社会协同发展做出贡献。

今天的高层研讨会以“当代中国:转型、创新与发展”为主题,既切合了我们这个中心的建设宗旨和科研实际,又抓住了当前中国发展的关键问题和焦点话题。当前,我国正处于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如何破解社会转型时期复杂社会矛盾,如何促进科学技术创新跨越并有效支撑我国可持续发展等等,是我国现代化进程中必须解决的重大问题,是我们学界普遍关注并着力研究的重大课题,也是中央明确交给中国科学院学部的任务之一。中国的转型发展,既是后发国家经济起飞到特定阶段的普遍现象,也是我国现代化思潮与传统文化冲突使然,更是人类社会从工业文明走向知识文明的时代要求。三者交互作用,导致我国转型发展的复杂性,这既对中国科学界、知识界提出了重大挑战,也为我们提供了诱人的研究空间。正是基于上述认识和判断,我感到今天研讨会确立的主题十分深刻、意义深远,蕴含了“转型是途径、创新是动力、发展是目的”内在逻辑联系,并将这三者鲜明地展现在“当代中国”这个大背景下。期望我们中心以此次论坛活动为良好开端,在以后工作中切实加强相关研究,争取取得更多更好的学术成果。

今天的高层研讨会汇聚了一大批学界翘楚,既有马俊如先生、陆大道先生、李强先生的主题报告,又有王春法先生等嘉宾的重点点评,还有这么多青年学生参与。这是一个高层次、高水平的学术活动,期待大家在研讨交流中能直面问题,解放思想,畅所欲言,勇于开展学术批评,敢于发表独到见解,在清华大学这样一个有着百年深厚学术积累、举世闻名的高等学府,在这个古色古香、留下多少前辈先贤足迹的清华大学图书馆,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把本次论坛办成讲求学术自由、追求真理真知的学术活动,为我们中心今后的科研和学术征途奠好基。

最后,衷心祝愿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再次祝贺我们中心的成立,祝贺清华大学校庆!祝愿与会的各位嘉宾身体健康、事业顺达!

谢谢大家!


打印】【关闭】【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将在5秒钟后带您返回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