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将在5秒钟后带您返回网站首页 !
咨询评议
网站检索
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一
     条15号
邮编:100190
Email:webeditor@cashq.ac.cn
“科技创新与战略决策论坛——当代中国:转型、创新与发展”高层研讨会在清华举行

时间:2012-05-04来源:     字体大小[]

4月28日,中国科学院学部和清华大学在清华大学图书馆报告厅联合举办“科技创新与战略决策论坛——当代中国:转型·创新与发展”高层研讨会。清华大学副校长谢维和,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秘书长曹效业,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王春法,国家外国专家局原局长、欧亚科学院院士马俊如,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地理学会理事长陆大道,以及清华大学教授、中国社会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李强,清华大学教授、人文社科学院科技与社会研究所副所长李正风等学者济济一堂,共同参与了这一学术盛会,探讨社会转型下的一些问题与新的发展途径。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以及中科院等高校和研究单位在内的二百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会议。中国科学院学部咨询评议工作委员会主任朱道本院士主持了论坛开幕式。  

谢维和在致辞中指出,去年4月24日,胡锦涛总书记在清华大学百年校庆重要讲话中强调要推进“协同创新”,今年4月清华大学与中国科学院学部联合成立协同发展研究中心,是学习贯彻总书记讲话精神的一个重要举措。本次高层论坛把科技发展纳入到当代中国转型发展的大背景下加以深入研讨,非常有意义。谢维和表示,清华大学高度重视并将积极支持这一工作的开展。

曹效业代表中国科学院和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对清华大学101周年校庆表示祝福,对论坛的举办致以祝贺。他表示,本次高层研讨会是中国科学院学部“科技创新与战略决策”系列论坛之一,这既是为了祝贺“中国科学院学部-清华大学科学与社会协同发展研究中心”的成立,也是为了落实白春礼院长和谢维和校长在4月19日中心揭牌仪式上重要讲话的具体行动。他认为,本次研讨会确立的主题深刻,蕴含了“转型是途径、创新是动力、发展是目的”内在逻辑联系,抓住了中国的焦点问题和核心问题,如何化解转型时期中国的主要矛盾,是我国现代化进程必须解决的重大问题,也是学界着力解决的重大问题。

在清华大学李正风教授的主持下,马俊如、陆大道和李强在论坛上分别作了题为《创新发展的一些问题探讨》、《我国交通运输发展的成就及近年来出现的问题》和《当代中国转型:特征,机遇与问题》的主题报告。特邀嘉宾王春法、李新男和刘孝廷等学者,就当代中国转型过程中出现的若干问题以及发展途径等展开讨论,并作了精彩的点评发言。

此次高层研讨会由中国科学院学部—清华大学科学与社会协同发展研究中心具体承办。中国科学院学部—清华大学科学与社会协同发展研究中心(CASAD-Tsinghua University Research Center for Synergetic-development of Science and Society, CSSS,简称科学与社会协同发展研究中心)于2012年4月19日在中国科学院学术会堂正式揭牌成立。该中心挂靠于清华大学人文社科学院,将努力构建高水平的跨学科研究平台,充分发挥清华相关专业优势,积极参与国家重大科学发展战略与政策的研究和咨询工作,为国家科技战略和政策的制定服务,并推动相关学科的建设与发展。

相关链接:

曹效业在致辞研讨会上的致辞


打印】【关闭】【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将在5秒钟后带您返回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