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将在5秒钟后带您返回网站首页 !
咨询评议
网站检索
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一
     条15号
邮编:100190
Email:webeditor@cashq.ac.cn
白春礼院长在“未来10年中国学科发展战略”丛书首发式暨长期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上的讲话

时间:2012-04-06来源:     字体大小[]

承前启后,继往开来

尊敬的陈宜瑜主任,各位来宾,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办“未来10年中国学科发展战略”丛书首发式暨长期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向社会展示中国科学院学部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过去两年多来合作开展学科发展战略研究取得的成果,并郑重地宣示我们携手长期开展学科发展战略研究、促进我国科学持续发展的共同责任。首先,我谨代表中国科学院和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对丛书的公开出版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前来参加仪式的院士专家和学生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对近年来为合作开展学科发展战略研究付出辛苦努力、做出积极贡献的广大专家学者和有关单位的同志们,以及为丛书出版付出辛劳的科学出版社各位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

这套丛书包括了总论及19本专题报告,是中国科学院学部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历时两年多合作取得的重要成果,凝聚着包括196位院士在内的600多位专家学者的智慧和汗水。“总论”中学科发展研究总报告在去年上报国务院后,得到了国务院领导同志的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19本专题报告也分别对相关学科领域的研究现状、发展规律和态势、科学问题及前沿方向等提出了重要意见,丛书的公开出版既是成果的集中展示,同时也藉此接受科技界乃至全社会的检验。

当前,世界科学技术发展日新月异,以新科学发现引领的科学革命及紧随其后的新技术发明主导的产业革命,正在深刻地影响着人类的文明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学科和学科体系作为科技发展的核心要素,也在各学科的自我突破和互相交叉融合中演进,并不断以新的面貌和形式呈现。世界各国都寄望在新一轮的科技革命中赢得发展先机,科学选择科技发展的重点领域和方向、进一步夯实科学发展的学科基础至关重要。为此,不断关注科技的新变化和社会的新需求,持续地开展学科发展战略研究,以支撑和引导国家发展战略成为了一种必然选择。

中国科学院学部是国家在科学技术方面的最高咨询机构,是国家科学思想库的重要力量,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在我国科技事业发展中有支持和导向基础研究的重要战略定位。合作双方在国家科学发展战略研究方面都具有不可推卸的社会责任,长期以来就有紧密的联系和协作关系。我们希望“丛书”的出版成为双方持续开展我国学科发展战略研究合作工作的新起点,为我国的科技事业起到引领之效。

下面,我就下一阶段双方合作开展学科发展战略研究谈几点意见和希望。

首先,开展学科发展战略研究工作要符合学科发展规律,统筹好学科发展和国家战略发展的需要,明确战略指导思想。学科和学科体系是一种人为的范式,这种范式取决于学科的自身发展和社会科教事业的需要,同时它又在各种力量的综合驱动下,呈现整体协调、重点突破、交叉融合等发展特征。实际上,由于学科内涵和科技从业人员的广泛性、国家计划和科技政策的阶段性、学科优势资源间耦合互动的机缘性等因素,学科的突破和创新发展在时间和内容上存在着很大的不确定性,然而,正是由于学科发展对科技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所具有的巨大引领和带动作用,我们确应通过学科发展战略的咨询研究工作,通过促进国家战略与学科发展的统筹,力图最大程度地减少学科发展的盲目性,从而达到优化组合各类科技资源、合理布局学科方向和学科体系、深度解析科学问题和发现潜在的突破口、迅速占领科技发展的制高点等目的。这些对我们国家自主科技创新、跨越发展等战略来讲,既是挑战,更是机遇。

第二,开展学科发展战略研究工作要符合时代的特点,特别是信息化社会发展要求。当前,随着信息科技的发展和全球化步伐的加快,以信息的采集传输、集成分析、应用反馈为特征的信息技术,不仅深入到各学科发展之中,也深入到科研方式和组织管理层面。为此,开展学科发展战略研究要紧贴当前的时代特点,在把握信息技术在各学科重要应用的同时,更加关注由此引发的新兴学科的发展,更加关注信息技术在组织开展学科发展战略研究中的作用。特别在组织管理层面,要发挥好学部支撑研究体系的作用,特别重视学科战略研究中数据资料的积累和集成分析的技术与方法,要进行层层递进、不断深化的科学调查、比较研究和计量分析;要确实发扬科学民主精神,发挥好卓越科学家、一线专家群体和各类咨询研究团体的信息汇聚与咨询研讨作用,建立和完善研究成果的评审评议制度,主动接受广泛的科学论证,直面科学实证研究,不断修正学科战略目标和发展路线,真正做到始终引领正确的学科发展方向,在永无止境的科学前沿上始终勇立潮头。

第三,开展学科发展战略研究工作要符合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需要,通过开放合作增强国家科学思想库的研究咨询能力,切实担当起服务国家咨询决策的核心作用。当前,由于国家间综合国力的激烈竞争,各国的国家层面的科技发展战略纷纷出笼并进行整体推进,由此竞争的关键聚焦到了国家创新体系的整体效能上,而咨询研究体系也成为了创新体系中的重要环节。开展学科发展战略研究是整个科技界的共同责任,我们要注意着力推动我国各类创新主体的紧密联系和有效互动,通过院校(所)开放合作方式,集成全国科技界的智慧,建立开展科技战略研究的支撑体系,为持续开展有关研究和不断提升研究水平创造必要的条件;通过建立持续有效开展研究工作的合作方式,加强与各科研管理部门的互动合作,盘活和共享各类科技资源;通过发挥学部工作平台优势,加强学术交流,发挥学部机构和院士群体的积极性与能动性,群策群力地做好学科发展战略研究,大力提升国家科学思想库的建设水平和咨询研究能力,大力推进国家科技咨询决策的核心研究团队建设,服务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需要。

第四,要积极探索长期开展学科发展战略研究的有效合作机制。这次框架协议签署后,学部工作机构要与基金委有关部门密切协作,围绕如何建立起有效发挥好院士专家积极性的工作模式、如何建立起各学部常委会与基金委各科学部的协调机制以及研究报告的评审评议机制等问题,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入研究,提出意见建议,并在我们双方决策后加以贯彻落实。这种持续合作的长效机制的大胆探索,也是我们要高度重视并切实加强的重要工作。

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我们要继承科学先辈们的优秀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系统总结和准确把握学科发展规律,科学前瞻我国学科发展方向;我们要认真总结合作开展学科发展战略研究的组织工作经验和方法,使我们的学科发展战略研究真正能做到出成果、出思想和出人才等实效;我们要认真回顾和梳理科技教育事业的创新发展对世界历史的巨大推动作用,切实引领我国的学科建设符合科学前瞻性和系统性等要求,勇于担负起复兴中华民族这一光荣而艰巨的历史使命。


打印】【关闭】【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将在5秒钟后带您返回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