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将在5秒钟后带您返回网站首页 !
咨询评议
网站检索
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一
     条15号
邮编:100190
Email:webeditor@cashq.ac.cn
“再生医学”学科发展战略项目专家组会议在京召开

时间:2012-03-23来源:     字体大小[]

 2012年3月10日,中国科学院学部“再生医学”学科发展战略研究项目专家组会议在北京召开,项目负责人吴祖泽院士主持会议。

吴祖泽院士首先从再生医学学科的战略地位和发展规律、发展现状、重点研究领域、国际合作与交流、问题与建议等方面介绍了“再生医学”学科发展战略研究的框架,并对项目研究的进展和主要进度安排进行了介绍。军事医学科学院卫勤与医学情报研究所的吴曙霞教授详细介绍了近10年来我国再生医学领域科研项目的立项和资助情况、全国再生医学学术团体以及各科研机构再生医学研究中心的建立和分布情况。受戴克戎院士委托,汤亭亭教授就干细胞研究如何走向临床以及再生医学中的转化医学问题进行了详尽的分析,并提出了将来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受付小兵院士委托,韩为东与郝好杰两位教授就再生医学组织工程研究发展的现状与趋势以及存在的问题作了发言。受魏于全院士委托,邓洪新教授就基因治疗的发展现状及趋势以及未来重点发展项目建议进行了报告。卢光琇、瞿佳、胡康洪、章静波等十余位教授分别就不同的再生医学技术领域作了主题发言。

与会专家对项目框架和重点研究领域进行了研讨。会议认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开展再生医学的战略研究非常及时。会议提出:1)再生医学在国际上发展迅猛,是一个急需培育和发展的学科,其学科内涵和外延不必拘泥于现有分类框架,需要区分其包含的学科和交叉学科;2)战略研究项目需要提炼5-10年内应解决的重大科学问题,工作组可以围绕这些问题开展调研;3)再生医学目前含义比较宽泛,目前可侧重开展干细胞、组织工程、基因治疗以及相关药物的研究;4)再生医学战略研究要体现中国的特色和优势。

最后,会议研究确定了项目的研究框架、研究计划、主要技术领域和工作分工,其中主要技术领域包括:1)组织再生的发育生物学基础;2)胚胎干细胞;3)成体干细胞扩增与可塑性研究;4)干细胞储存与干细胞库;5)iPS细胞建系与诱导分化;6)组织工程,包括皮肤、骨骼肌、血液、心血管、肝脏、神经、骨、牙、角膜/结膜/视网膜等组织的构建、生物材料、人工器官等;7)基因治疗;8)转化医学;9)学科交叉。除此以外,项目还将对再生医学的产业发展状况、国际合作情况以及相关的政策法规等进行调研。


打印】【关闭】【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将在5秒钟后带您返回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