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将在5秒钟后带您返回网站首页 !
咨询评议
网站检索
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一
     条15号
邮编:100190
Email:webeditor@cashq.ac.cn
院士为新疆跨越发展提供科学决策咨询

时间:2011-08-10来源: 新疆经济报    字体大小[]

尽管这个夏天,常常经历着炎热和极端暴雨天气的交替侵袭,中国科学院院士刘昌明依然不能停下手中的课题,因为他要赶着为2011年的“天山南北院士行”主题科技活动腾出足够的时间来,这将是他六年来第三次参加这一活动。
于刘昌明院士而言,通过实地考察调研,围绕新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中心工作展开决策咨询,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不仅能让自己的研究成果很好地结合新疆的实际发挥作用,还能为自己的研究方向探寻出更多更新的领域来。更重要的是,这样的调研将形成决策咨询,围绕区域经济发展提出许多科学合理的意见和建议,纳入到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推动新疆区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和刘昌明院士一样,众多参加过“天山南北院士行”的两院院士和专家都有这样的感触:组织院士专家围绕新疆科技发展中的重大问题、难点问题、热点问题开展决策咨询工作,增强了院士对新疆的关注度和科技合作的凝聚力、向心力。同时也增强了新疆当地党委、政府制定发展战略的科学性和长远性。
   在过去的五年里,“天山南北院士行”主题科技活动,瞄准自治区战略需求,注重宏观战略研究,通过高端引智,积极开展决策咨询工作,充分集成院士和专家智慧。针对新疆经济发展重大问题、难点问题、热点问题开展项目研究14项;提交咨询建议报告16项;组织召开院士报告会、学术论坛、科普报告会39场;20位院士、专家被聘为新疆经济发展顾问。院士和专家提出的很多具有科学性、前瞻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有的已经上报国务院,为中央制定新疆发展的有关政策提供参考,有的已经运用到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中,为推动新疆科学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过去五年里,“天山南北院士行”主题科技活动,组织院士专家近500人,深入南北疆10多个地州(市)把脉会诊,开展决策咨询工作,为新疆经济发展建言献策。院士专家们围绕区域经济发展提出许多科学合理的意见和建议,纳入到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推动新疆区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围绕新疆特色农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水资源合理开发利用等主题开展系列咨询论证,促进新疆经济可持续发展;围绕西部大通道建设、新型工业化发展、新疆能源基地建设等主题科技活动,开展“促进中亚区域合作,构建向西开放大通道战略研究”、“新疆地区煤和煤层气综合开发利用”等项目,为国家西部开发、能源战略研究建言献策,为自治区加快开发建设与利用提供重要政策支持;围绕新疆跨越式发展开展“新疆喀什、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发展规划战略研究”,助力新疆科学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主题科技活动注重科技项目的合作与促进科技成果的形成。活动中不仅组织项目专题研究形成科技成果。开展了“新疆生态建设和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新疆地下水地表水联合开发利用”、“促进中亚区域合作,构建向西开放大通道战略研究”、“新疆地区煤和煤层气开发和综合能源基地研究”等项目研究成果上报国务院及国家有关部委。而且还组织开展系列咨询活动形成上报国务院的若干建议及报告,即“关于把新疆建设成为国家级能源战略成上报国务院的若干建议及报告,即“关于把新疆建设成为国家级能源战略基地的建议”、“关于大力加强新疆煤与煤层气开发利用的建议”、“大力推进新疆大规模综合能源基地的发展”报告。
   更令人欣慰的是,“天山南北院士行”活动的成效,促使成立了中国科学院院士咨询新疆工作站、新疆科协中国工程院院士咨询工作站,又为自治区科学决策长效机制奠定了坚实基础。组织院士、专家深入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厂矿企业作学术报告,并开展技术指导。院士专家还与自治区、部分地州市、厂矿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和意向,有些院士专家被聘为客座教授和经济顾问,开展决策论证工作。
   中国科学院院士咨询新疆工作站和新疆科协中国工程院院士咨询工作站的有关负责人表示,在未来继续开展的“天山南北院士行”主题科技活动中,将努力搭建科学决策咨询平台,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关注的重大问题、热点问题、突出问题,积极开展决策咨询工作,努力搭建好科学决策咨询服务平台,通过组织院士专家深入新疆调查研究,找出和找准关键技术问题,深入研究探讨,并开展前瞻性研究工作,做好预测预警咨询决策工作,形成有影响力、有针对性、可操作的报告建议,上报国务院,自治区党委、政府,做好参谋助手,助力新疆的科学发展。

打印】【关闭】【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将在5秒钟后带您返回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