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将在5秒钟后带您返回网站首页 !
咨询评议
网站检索
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一
     条15号
邮编:100190
Email:webeditor@cashq.ac.cn
张春贤等与30多位院士专家座谈共商新疆发展大计

时间:2011-08-10来源: 新疆日报    字体大小[]

2011年“天山南北院士行”主题科技活动8月7日在乌鲁木齐启动。9日下午,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等领导与参加活动的30多位院士、专家进行座谈,共商新疆发展大计。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主持座谈会。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李静海院士参加会议。

自治区领导黄卫、白志杰、张国梁、靳诺、王永明等参加座谈会。

今年“天山南北院士行”主题科技活动将紧紧围绕自治区关于“资源开发可持续、生态环境可持续”重大科技问题,在继续做好常规课题咨询研究的基础上,赴阿克苏、昌吉、阿勒泰等地重点开展新疆洪水调控利用与地下水储备战略、新疆矿业发展战略与科技路线图、北疆出境大通道建设咨询等调研论证工作。座谈会上,汪集旸、刘嘉麒、刘卫东等5名院士专家就新疆洪水调控利用、地下水储备、矿业发展、北疆出境通道建设等方面为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把脉会诊、建言献策。

张春贤对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专家多年来对新疆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他说,院士和专家们对新疆的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很多具有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对新疆资源开发可持续、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在深切感受到各位院士求真务实、精益求精、严谨治学的工作作风的同时,为各位院士专家对新疆工作的关心支持,认真负责的科学精神和态度而感动。

张春贤说,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一年多来,全社会的注意力、关注点已集聚到走向富裕、走向现代化、建设美好新疆上来,一个充满朝气、科学跨越、后发赶超的新疆呈现在世人面前。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的支撑和推动,需要大批顶级科技人才智力支持,特别是需要领先院士专家的倾力帮助。

张春贤指出,新疆的生态环境十分脆弱,水资源形势严峻,而如何加快推进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加快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课题。新疆要实现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必须坚持走资源开发可持续、生态环境可持续之路,必须坚持高起点、高水平、高效益,坚持惠及民生、改善民生,跨越发展、后发赶超中的新疆亟待院士鼎力相助,迫切需要我们充分听取院士们的真知灼见,使我们在发展战略、发展途径和发展举措上不断创新、不断突破、不断完善;迫切需要我们依靠以院士为代表的一流人才来引领科技进步,不断提升创新创造的动力,为科学发展提供智力保障和支撑,为新疆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发展和社会进步贡献出聪明才智。

座谈会上,李静海说,面对新疆加快发展的新形势,中科院将进一步提高对加快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进步重要性的认识,落实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深入了解新疆需求,认真准备,深入调研,进一步总结经验,进一步深化丰富活动内涵,最大限度地集聚院士和专家智慧,在决策咨询、科技合作和人才培养等诸多方面为新疆提供科技和智力支持。

5年来,由自治区科协与中国科学院院士工作局共同举办的“天山南北院士行”主题科技活动,以主题科技活动为载体,已先后组织近500名院士专家来疆开展决策咨询工作。


打印】【关闭】【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将在5秒钟后带您返回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