底青云院士:瞄准国家需求,比拼科技力量

日期:2023-01-10

|  来源:【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和2021年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及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新时代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擘画了蓝图,为广大科技工作者进一步明确了奋斗方向。作为院士,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首先,我们要瞄准国家需求,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攻关要坚持问题导向,奔着最紧急、最紧迫的问题去。要从国家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出发。”就本人研究领域而言,向地球深部进军,保障国家资源、能源需求是急需攻关的方向。过去10年,为打破国外在深部资源探测领域的技术封锁和垄断,我和我的团队主动从地球物理探测理论研究拓展到相关装备技术研究。我们从无到有,迎难而上,已经在一些关键“卡脖子”技术上取得突破,对“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深有感触。
下一步,我将带领团队继续刻苦攻关,用“十年磨一剑”的精神,坚持不懈,知重负重,努力实现从跟跑到并跑、领跑,力争在深部资源探测基础研究和自主技术创新中取得更大突破,把装备制造牢牢抓在自己手中,切实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其次,我们要明确定位,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成为国际战略博弈的主要战场,围绕科技制高点的竞争空前激烈。”而世界科技强国之间的竞争,比拼的就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我所在的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是地球科学和行星科学的国家级研究机构。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科学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我们研究所在重大原创成果和关键核心技术等方面还存在诸多不足。这需要全所上下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强化使命担当,时刻牢记作为“国家队”“国家人”,必须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
我们将以地球与行星科学基础研究及关键核心技术创新突破为衡量标准,聚焦主责主业,将“强基础、抓攻关、聚人才、促改革”作为重点任务,坚持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及成果转化多轨运行,全面提升在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经济主战场上的技术贡献率和科技支撑度。
最后,我们要不忘初心,传承和弘扬科学家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广大院士要做好“四个表率”。作为新晋院士,我要向钱学森、袁隆平等老一辈科学家学习,心系人民、爱国奉献,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以国家民族命运为己任,始终保持深厚的家国情怀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把个人的科技追求融入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的伟业之中,努力在新时代建功立业,在主动承担国家急难险重科研任务、解决重大原创科学问题、以身作则净化学术环境、培养青年科研人才等方面发挥好表率作用,做巾帼创新的关键力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