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院士代表团访问香港中文大学

日期:2023-05-04

|  来源:【字号:

  2023418日至21日,由中国科学院和香港中文大学共同组织的第十三届“中国科学院院士访校计划”在香港中文大学顺利举行。访问团由赵宇亮、严纯华、陈国强、朱玉贤、龚健雅五位院士组成,香港中文大学校长段崇智、副校长岑美霞以及主要院系有关负责人等与访问团进行了交流座谈。 

  在欢迎代表团的座谈会上,段崇智校长对到访院士表示热烈欢迎并回顾了中大与中科院三十余年的紧密合作,期待与中科院建立更加紧密的合作伙伴关系,共同为国家和地区发展做出贡献。赵宇亮院士代表访问团在致辞中回顾了中大六十年来取得的一系列辉煌成就,并分享了关于“下一个世界科学中心”的思考和体会,获得与会嘉宾一致赞扬。双方就中大发展、人才培养、科技合作等共同关心的话题深入交流。 

  代表团的五位院士受邀分别作了题为“纳米生物效应机制及其医学应用”“稀土发光纳米材料:控制合成、发光调控与生物成像”“tRNA调控的FBXO22介导的mTOR 泛素化和氨基酸感应”“棉花基因组及功能基因组学研究最新进展与前景展望”“遥感智能解译的研究进展与挑战”的学术报告,与中大师生们分享了他们在纳米科学与技术、稀土材料、肿瘤学、植物分子科学、地球信息科学领域的最新科研成果与独到见解。报告吸引了300余位科研人员和师生参加,现场互动精彩,反响热烈。 

  代表团还走进生物工程学系、化学系、生命科学学院、肿瘤学系、地理与资源管理学系的相关课题组和实验室开展交流访问,深入了解中大科研进展和发展规划。 

  “中国科学院院士访校计划”始于2008年,由中国科学院和香港中文大学共同组织实施。活动每年邀请3-6位中国科学院院士到访香港中文大学,旨在加强院校间在不同研究领域的学术交流,促进合作平台建设。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