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2023年科普工作培训会在武汉举行

日期:2023-04-21

|  来源:【字号:

  412日至14日,中国科学院2023年科普工作培训会在武汉举行。中科院学部工作局副局长杨永峰、湖北省科学技术厅二级巡视员吴月朗和武汉分院副院长关武祥出席并致辞。 

  会议系统回顾总结了中科院过去一年的科普工作,部署了2023年全院重点科普工作,交流了科普工作的实践经验与思考。会议强调要充分发挥院士的引领示范作用,重点做好千名院士·千场科普活动;要树立大科普理念,加强与教育部、科技部和中国科协等部委之间的合作,构建协同型科普发展格局,共同做好全国性科普品牌活动;要提升院内科普品牌的影响力,加强战略谋划和理论研究,加强科学教育工作体系建设,助力青少年人才培养。 

  会议邀请了15位院内外专家作专题报告:中科院院士、中科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研究员孙和平作了题为《神奇的万有引力场及其作用》的科普报告,报告深入浅出、生动有趣。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科普工作处处长何家骥、湖北省科学技术厅科技人才与科学普及处副处长杜纯分别介绍了上海市和湖北省在科普工作中的实践与探索。上海高等研究院副院长屈炜介绍了大科学装置科普工作的思考与实践;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新媒体部主任王闰强围绕信息化支撑千名院士千场科普活动作了相关报告。其他院内专家围绕国家级赛事案例分享、芯片科学教育和空间站科学教育等主题并结合工作实际做了主题分享。 

  大会现场颁发了“2022年全国科普日优秀活动及优秀组织单位科学大院2022年度十佳科普文章科学大院2022年度优秀组织单位等荣誉证书;同时宣读了“2022年全国优秀科普作品第五届全国科学实验展演汇演“2022年全国优秀科普微视频等奖项中科院获奖名单。 

  武汉市科协主要领导、中科院近百个科研院所科普主管、各协作组工作负责人、专项工作特邀代表等170余名科普工作者参加了培训。 

  本次会议由中科院学部工作局主办、武汉分院承办。活动期间,学部工作局还召开了武汉分院系统科普座谈会,并实地调研了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和水生生物研究所,体验了武汉植物园科学教育项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