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学部2015年度科技伦理研讨会在京召开

日期:2015-10-13

|  来源:学术与文化处【字号:

  2015年10月12日,中国科学院学部2015年度科技伦理研讨会在北京顺利召开。本次研讨会由学部科学道德建设委员会(简称“学部道德委员会”)主办,以“科学研究中的伦理”为主题。10余位中科院院士和来自各学科领域的科技专家,科技伦理、科技政策、科技法等领域的社科专家,以及有关部委负责道德学风建设工作的领导和人员等近6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学部道德委员会许智宏主任在致辞中指出,科技伦理问题日益突出,综合探讨科技领域共性的伦理问题非常有必要。他强调,无论哪个学科,无论在哪个地方开展研究,都必须遵守科学研究中诚实、可信赖、合理引用、公正、尊重、关怀、共享、负责任等基本道德原则。

  在主题报告环节,吴常信院士、陈凯先院士,中科院上海生命信息中心熊燕研究员、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李真真研究员、心理研究所刘正奎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方衍研究员,清华大学罗勇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柯华庆教授等分别围绕大会主题作报告。报告从不同角度阐释了科技伦理的概念和表现形式,指出了目前存在的问题和困境,并提出了解决建议。在自由讨论环节,与会专家畅所欲言,深入交流了对科研活动中科学家的道德伦理责任、科技管理制度、科研环境治理等问题的认识和看法,提出了很多很好的观点和思考。

  与会专家纷纷表示,本次研讨会充分体现了中国科技界对科研伦理研究的日益重视,科技专家与伦理专家的对话沟通,对于科技和伦理的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很有意义。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