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伦理治理体系的构建”科技伦理研讨会顺利召开

日期:2021-09-30

|  来源:【字号:

  9月25日,中国科学院学部在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组织召开了2021’科技伦理研讨会。此次研讨会的主题为“中国科技伦理治理体系的构建”。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学部科学道德建设委员会(以下简称“学部道德委”)主办,中科院昆明分院、中科院学部科学规范与伦理研究支撑中心、清华大学科技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共同承办,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协办。中国科学院院士胡海岩、裴钢、梅宏、蔡荣根、谢毅、江松、季维智以及相关领域专家出席研讨会。 

  学部道德委主任胡海岩院士代表主办方致辞。他指出,近年来,我国科技创新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但人工智能、新生物技术等新兴科技的迅猛发展,也带来了个人信息保护、编辑改造生命等一系列潜在的伦理问题,这些都是前所未有的挑战。我国科技伦理治理体系的建设起步较晚,相关的规范制度有待完善,严重影响了对一些重大科技伦理事件的应对和处理。基于此,构建多方参与、协同共治的科技伦理治理体系,需要政府、科技企业、科研机构、高校、公众、媒体等多元主体密切合作、齐抓共管。 

  聚焦中国科技伦理治理体系的构建,研讨会安排了6个主旨报告,报告内容各有侧重,呈现了不同角度的观点。季维智院士分析了未来非人灵长类生物医学研究和应用可能面临的技术和伦理挑战,提出通过建立灵长类研究创新联盟的形式,完善相关治理体系和伦理规范;王福生院士介绍了突发传染病临床研究中的伦理问题与监管相关内容,将对我国重大传染病临床研究的伦理审查、伦理监管提供科学依据;王飞跃研究员提出利用联邦生态和智能的理念与方法,结合具体的区块链技术及衍生的各类DAO实践,以此促进落实智慧时代的文化规范与社会伦理;李正风教授在系统探讨预防式原则的基础上,提出了“反思性发展”与“预防式治理”互补互促的新理念;赵延东教授介绍了我国科技工作者对科研伦理的基本认知、态度和行为情况及其变化趋势,分析了影响科技工作者科技伦理态度和实践的因素;樊春良研究员评述了国际上科技伦理治理的主要举措,探讨了科技伦理治理体系的理论框架,对中国科技伦理治理体系建设提出若干建议。 

  与会院士、专家围绕“中国科技伦理治理体系的构建”主题,针对“科技伦理治理体系的价值导向、主要构成、治理主体、政策工具”“我国现在科技伦理治理体系存在的问题及其原因”“国际科技伦理治理体系构建的经验”“如何构建我国科技伦理治理体系,实现科技发展与伦理治理的协调发展”四个议题展开讨论,并提出以下主要观点。一是科技伦理治理应采取“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的方式,并加强多领域磋商。二是我国的科技伦理治理体系在政策规范的透明度、科学普及的力度、跨学科人才培养的重视度等方面有待加强。三是日美等国的相关经验有利于加快形成我国相关领域科技伦理法规。 

  最后,胡海岩对会议进行了总结。他指出,参会院士、专家围绕科技发展带来的规则冲突、社会风险、伦理挑战等问题畅所欲言,为构建我国科技伦理治理体系建言献策,既有对特定领域科技伦理问题的深入研讨,也有对我国现有科技伦理治理问题的客观反思,还有对多方参与、协同共治科技伦理治理体系的系统阐述。考虑到中国自身面临的科技伦理问题,需要一种“上、中、下”的治理模式,即发挥政府、科学界、公众等多元主体的治理作用。其中,既要建议加快治理体系的建设,又要向公众普及,尤其是向广大科研人员普及科技伦理知识、加强科技伦理意识,例如增设科技伦理相关的课程等。 

  科技伦理研讨会是学部一项重要的年度学术品牌活动,多年来,研讨会秉承开放、平等、理性、负责的精神,鼓励自由交流,汇集伦理政策建议,传递负责任创新理念,已成为探讨、协商、应对科学道德与科技伦理问题的高层次交流平台。 

  参加当天会议的还有中科院学部工作局副局长苏荣辉、昆明分院党组副书记周亚玲、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党委书记、副主任甘烦远等。 

  

学部2021科技伦理研讨会会场 

  

学部2021科技伦理研讨会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