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学部第五届科学教育论坛在上海举行

日期:2020-10-30

|  来源:中国科学报【字号:

  
  10月29日,由中国科学院学部科学普及与教育工作委员会、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与华东师范大学主办的中科院学部第五届科教论坛在上海举行。中科院学部科学普及与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杨玉良院士和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袁振国分别主持上下午大会,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局长王笃金、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李志斌分别在大会上致辞。
  新冠疫情在世界范围内陆续暴发,打乱了人们的正常生活秩序。新冠疫情导致的“在家上学”带来了一系列切实的变化。原本学生熟悉的教学环境、教学方式、教师以及教授的内容都有变化,这导致“学与教的方式”的变革从学术研讨转变为现实情况。特别是在科学教育中,“互联网+教育”“智能+教育”等新的教育技术以及现代信息技术全面深度融入到日常教与学的过程中,每一位教育工作者都有不同的感受。
  中国科学院学部是国家在科学技术方面的最高咨询机构。中国科学院学部科学普及与教育工作委员会作为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下设的负责学部科学普及与科学教育工作的专门委员会,关注全球疫情影响下科学教育暴露出的问题与挑战,针对科学教师培养过程中存在的现实困境、突出问题与未来挑战等方面,探讨在疫情背景下科学、技术与人文之间的关系与影响。
  据悉,本届论坛 5 位报告人围绕“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的科学教育:问题与启示”的主题,结合各自工作中的相关实践经验,对目前教育情况以及后疫情时代教育的形式变革展开了讨论。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浙江大学以及陕西师范大学等单位的70余位专家学者在会上展开了热烈的对话与讨论。杨玉良最后就与会专家共同关注的问题进行了总结。
  与会专家表示,科学、技术与社会之间的复杂关系在疫情期间体现得尤为明显,疫情为科学教育带来了新的启示,需要政府、科技工作者以及教育一线工作者进一步探索可行的解决方法。(黄辛)
  来源:中国科学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