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与对策”咨询项目研讨会在京召开

日期:2018-11-09

|  来源:技术信息办公室【字号:

  2018年10月25日,中国科学院信息技术科学部学部咨询项目“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与对策”项目研讨会在京举行。王阳元、夏建白、郑有炓、许宁生、李树深、周志鑫、黄如、杨德仁等8位院士,以及来自集成电路产业公司、高校和科研院所的3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黄如院士主持。

  在此次研讨会上,各项目子课题负责人分别汇报了调研情况及研究进展。围绕相关汇报内容,与会院士和专家就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状况和当前国际形势下的对策进行了深入讨论。与会院士和专家指出,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还面临着许多问题,如:核心关键技术和产品仍受制于国外企业,技术创新没有形成合力,人才资源短缺,学科建设不充分等。应该通过模式分析和案例分析,看清影响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短板,充分发挥我国体制优势,提出具有针对性、可行性的国家战略政策建议。

  对于下一阶段的工作,院士专家们提出,要对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预期目标进一步明确,对实现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可持续发展的途径进一步探讨,对目前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中存在问题的解决方案进一步完善。

  “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与对策”项目分为集成电路先进制造技术、集成电路设计及EDA、集成电路高端设备、集成电路封装及测试、集成电路材料、化合物半导体技术、传感器件及微系统技术、集成电路人才培养及集成电路产业政策九个子课题。研究成果将形成九份子课题报告和涵盖上述九个领域的综合报告,在此基础上形成“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与对策”咨询报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