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咨询评议工作委员会六届十次会议在四川遂宁召开

日期:2018-07-30

|  来源:学术与文化处【字号:

  2018年7月20日,中国科学院学部咨询评议工作委员会六届十次会议在四川省遂宁市召开。10位咨委会委员以及近40位院士专家出席会议,会议由吴国雄副主任主持,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石兵副局长参加会议。

  沈文庆主任首先传达了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八届十次会议精神。会议审议了“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建设的若干重大问题与对策”“我国低碳洁净煤技术的问题与对策”“加强我国三极同步科学研究的建议”“前沿与交叉学科科研信息化战略研究”“长江经济带重大战略问题研究”“关于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的关键举措与政策建议”“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北方农牧交错区草原利用与禁牧政策适时调整的研究”等8个项目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或结题咨询报告,讨论了“学科分类及相关政策研究”“科学仪器设备产业自主创新战略与政策研究”“中国近海生态环境治理的科学与管理问题及政策建议”“我国科学教育发展战略研究”“关于完善我国高层次人才计划的若干建议”“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等6个项目立项申请,听取了“危险化学品、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全生命周期管控策略研究”“中国页岩油(致密油)发展战略研究”“我国高可靠低成本进入空间技术发展战略研究”“科学院院士队伍现状、趋势与改革建议”“提升我国科研项目科普效果的研究与建议”等5个在研项目的中期进展报告。会议还听取了各学部常委会近期咨询工作情况汇报,委员们在讨论中围绕院士大会中央领导重要讲话精神和国家发展战略,对部署“卡脖子”课题、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和创新生态建设、提升咨询成果质量和影响力、探索老中青院士结合开展咨询的机制等方面进行了交流,提出了一些意见建议。

  沈文庆主任在总结中指出,近年来咨委会持续加强对咨询项目的评审和过程把关,咨询报告质量和决策咨询作用得到明显提升。他强调,党中央、国务院对学部发挥院士群体智力优势、建设高水平科技智库寄予厚望,咨委会要不断提高综合研判和战略谋划能力,不断完善工作流程,确保高质量成果产出,切实为国家提出专业化、建设性、真正管用的意见和建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