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院士口述故事是通过院士口述、组织访谈、史料编纂等方式,以挖掘整理广大院士在科研生涯中亲身经历的中国科技界的重要事件、所承担的重大创新成果以及为国家科技事业作出的贡献为重点,以“小故事”的呈现方式,通过多媒体相结合的传播形式,面向公众传播,弘扬科学精神,展示科学家风范,扩大中国科学院和学部的社会影响。

吴良镛:与研究生谈治学


时间:2024-01-22作者:

(吴良镛在清华大学建筑学院2018年毕业典礼上致辞,图片来源于中国科学院院士文库)


关于治学,我自己仍然处在探索的过程,本不愿意“老气横秋”地专门谈这一问题。但是,据我了解到的情况,对于研究生的学习,一般在业务上给予具体指导的多,未多涉及“治学”问题,我认为,研究生如果能够有意识地注意这一问题,可能会对学习有所帮助。在这种情况下,我就鼓起勇气来讲一讲,谈谈下述五个问题,提供参考。

1.立志于学

我很羡慕年轻人能够处在这么样的一个时代,希望年轻人要立志于学,不要虚度年华。我觉得研究生的机会是非常宝贵的,年轻时集中精力和时间进行一段研究工作是一生难得的事情。我自己做研究生的时间只有两年,但是,这是我进步很大的时期,那时的心得体会至今还不时“反刍”和回味。

实际上,不少有伟大成就的学问家常常是在中青年时代奠定的基础。清华图书馆就出了不少知名的学者,像曹禺、钱钟书、陈寅恪、梁思成先生等,他们的学术成就差不多都是在40多岁以前奠定的。梁先生在1950年之后,主要是参加各种社会活动,即使如此,但坐下来,还是能够写文章,这多少是原来基础的作用。再有陈寅恪,著名历史学大师,后来眼睛失明了,在助手协助下还是照样写书,作为历史学家他总是要考据很多东西,要助手为他查书,基本上可以说出什么东西在什么地方,查出的和他记忆中的差不多。这也有赖于他中青年时打下的基础。过去有句话叫“英敏强记”,用此来形容这些学者是不为过的。

这些都说明,在青年时把基本功打扎实了,一生都会受用。

2.道路和方法

谈到为学的道路和方法,各人可以有不同的习惯,各门学科也未必一致,但有些事情能够比较早地意识到还是好的。

就是要高标准地要求,“取法乎上,仅得乎中”。我在中学时曾读到胡适一句话,印象很深,他说“为学好比金字塔,要能宽广才能高”,这也就是中国常说的“博大精深”。为学基础要宽广,这样塔尖才可能很高。千古学者不少是多方面的学问家,可以说取得了多方面的建树。我觉得对建筑来讲也应当努力并可以做到这样。一般地说,建筑涉及的领域是非常广的,对建筑的方方面面都要观察和留心,并有意识地进行思考,这样,建筑的学习领域会更宽广,成就也会更大。特殊地说,在全球化的大潮下,经济、社会、技术的变革,会不断对建筑提出新问题与新的可能性,不断有新的增长点,不断在边缘和交叉上推进,若没有更高的标准,就不会有从一个领域扩展到相邻领域的勇气。

要系统地吸取知识。知识不在于量的堆集,重要的是要把分散的、纷繁的知识系统起来。我认为做学问要及时地、不断地把自己的思想形成体系,并随时打破,修正并充实自己的体系。中国有句话叫“开卷有益”,当你大体有了一定的体系之后,你看到任何一本相关的书,都会把你新吸取的知识放到新的体系应有的位置中去。这样你的认识会逐步充实,并且你也会不断发现自己知识框架中的缺陷与不足,追求新的发展。

3.学习与创造

学习与创造两者是不可分的。要明白大的方向性问题,努力探索当前的建筑道路,并给自己定位,确定努力的方向。处理大的问题本身就需要创造,要有开阔的视野,不要迷信,包括大师也会有其局限性。一定要创造性地学习,齐白石就对他的弟子讲:“学我者生,似我者死”。《论语》讲“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就是在其中找出自己的创造性道路来。

做学问无外乎继承和发展,要继承前人,但更重要的是独辟蹊径,寻找新的增长点,要有探索新道路的勇气。做学问,除了要注意系统吸取知识外,同时还要注意避免进入学术的误区。这有时也是很难完全避免得了的,这就要尽早地“迷途知返”。每走一个阶段,要回过头来反问自己,检讨自己的道路,探索新的途径。

4.师从和择友

为学要从师,好的老师对自己为学奠定基础、指点道路、走出迷津等都有极大的影响。老师也是多方面的,启蒙的业师,或虽未亲聆教诲于其门下但师从其教导,古代叫做“私淑”,也能对自己业务成长起不同影响。所谓“道之所存,师之所存也”,就是这个意思。

我很幸运一生中能遇到很多好的老师,在中央大学学习时有鲍鼎先生、杨廷宝先生、谭垣先生、徐中先生等,那时虽然处在烽火连天的抗日战争时期,但却是中央大学的上升期。后来能够遇到梁思成、林徽因先生,及很多学有成就的学者,又有机会到美国从师于沙里宁先生父子等。我觉得师从很重要,通过老师潜移默化的影响,学习领域、精神境界、学习方法等各个方面都会有拓展和提高,当然重要的是在于自己观察、理解和自己的实践。同样,择友也很重要,“三人行则必有我师”,研究生之间、同学间也是可以互相学习的。老师也可以向学生学习,韩愈讲“弟子不必不如师”“师不必贤于弟子”“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这些话意义非常深刻,如真能身体力行,受用无穷。治学一定要有谦虚的精神,中国称“谦虚”为美德,我认为这是必需的科学态度。知识无垠,学无止境,如果有了科学的态度,你就可以像海绵一样不断吸取知识,日新又新。

5.思想道德修养

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思想道德修养,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境界,无从强求一律。但我深信,思想道德修养能够引导人进入更高的治学境界。建筑归根到底还是为社会服务,为大众创造一个美好的生活环境服务,因此,建筑是致用之学。不能 “游戏建筑”,如果这样,就是忘记了建筑的崇高目标。还得看到当前城市建设的现实问题、居住的问题等等,激发自己的思想情感,立志找出一条中国自己的道路。治学要把“为学”和“为人”紧密结合起来,要把“求学”和“求道”结合起来,求道是一种目标和使命。各行各业都有其道德标准,都包含有以一种非常严肃的态度来对待各专业问题的追求。

(节选自《世界建筑》,1997,(03):114-115)

© 1996 - 2015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