卞修武院士:不辱使命,担当作为,争做表率

日期:2022-11-04

|  来源:【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两院院士大会上对院士群体提出“四个表率”的要求。近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强调两院院士是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力量,要更好发挥院士作用,让院士称号进一步回归荣誉性、学术性。作为院士群体的一员,要认真学习领会院士制度改革的重大意义,深刻践行“四个表率”要求。通过武汉和上海两次抗疫实践,我更加深刻感悟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院士要做“四个表率”的内涵要义。

做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表率,就是要始终保持深厚的家国情怀和强烈的使命责任感。新中国成立七十多年来取得的辉煌科技成就,最根本、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广大科研人员在党的领导下,始终把国家人民的需要作为科学研究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当时抗疫一线的临床专家对新冠病毒致病机理、全身分布和系统损害情况知之甚少,严重影响救治效果。我深知遗体解剖是揭开新冠肺炎病理真面目的最直接手段,是揭示死因“最后诊断”的唯一途径。

为此,我通过全国政协向上级部门提交规范开展新冠肺炎尸检工作的建议和方案,主动请缨、逆行武汉,第一时间推动尸检工作,带领团队开展病理研究,为新冠肺炎诊治和防控提供了科学依据。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实践中,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做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的表率,就是要在解决国家重大科技需求中敢为人先,攻坚克难。推动科技进步,要有敢为人先的勇气和破解难题的雄心。

我始终认为,在国家急难险重科研任务面前,别人不能做、不敢做的事,院士应当主动担当、科学施策。在武汉时,没有符合要求的尸检室和配套条件,开展工作极其困难。

我们团队克服重重困难,在火神山医院仅用3天就建成负压尸检方舱、两天建成“编外”病理科,在最高风险的“红区”开展遗体解剖和病理研究。

经过69天日夜奋战,团队完成当时全世界最大宗、数据最齐全的新冠肺炎病理解剖和诊断任务,使《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从第七版开始有了“病理变化”内容,为完善诊疗方案和提高救治水平作出了重要贡献。这些实践让我们深刻感受到,只有敢于把困难踩在脚下,才能走上通向追求科学真理的大道。

做坚守学术道德、严谨治学的表率,就是要让科学家精神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只有坚守学术道德、践行学术规范,才能涵养风清气正的学术环境,培育严谨求是的科学文化。

20203月,习近平总书记专门赴武汉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让我更加深刻领悟到科技抗疫、自觉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的重大意义。

20203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强调“加强病理学等基础医学研究,更好指导临床实践”,是对我和团队的最大鼓舞。此后我们团队继续研究,首创影像-病理人工智能“无创”诊断系统,并将其应用于今年的援沪抗疫中,为超大型方舱医院早诊早转早治和零死亡贡献了科技力量。这些都让我们深刻认识到,严谨的科学态度和踏实的实际行动才是推动科技创新的强大动力。

做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表率,就是要倾心育人,在我们身后留下一片森林。青年人才队伍决定着中国科技的活力和未来。只有紧紧围绕国家科技战略目标,把政策重心放在培养青年人才上,为他们搭建更好的创新平台,才能让他们全身心投入科研,脱颖而出。

在武汉火神山医院和上海国家会展中心方舱医院,我们团队的青年人冲在抗疫第一线,克服环境和心理上的种种挑战,与病毒面对面,开展研究,取得一手数据,展现了年青一代忠诚使命、敢于挑战的作风,在斗争中获得了成长。我们要始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在言传身教中甘为铺路石和领路人,让年轻人大胆创新、加速成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