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立佳院士:律己笃行,砥砺奋进

日期:2022-10-26

|  来源:中国科学报【字号:

通过学习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两院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我对国家科技事业的发展和院士职责使命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和理解。

对我来说,这是一次思想境界的“再提升”。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一系列战略擘画,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具有强大的政治感召力、思想引领力、实践指导力,为我们开启了“思想之窗”,开辟了“前行之路”。

我们要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带动作用,努力在原始创新上取得新突破,在重要科技领域实现跨越式发展,推动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加强创新链、产业链融合。

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中国科学院要全面部署科技创新体制改革,出台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提升创新体系整体效能;要着力实施人才培养战略,营造良好的人才创新生态环境,充分激发广大科技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这还是一次律己笃行的“再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对两院院士提出“四个表率”的要求,体现了他对广大院士的殷切期望。这既是对科技界作风、学风的精准把脉,也是对院士道德操守的最新要求,情真意切、用心良苦。

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敢为人先、追求卓越,努力探索科学前沿,发现和解决新的科学问题,提出新的概念、理论、方法,开辟新的领域和方向,创造新的研究范式,形成新的前沿学派。

我们要攻坚克难,瞄准“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难题背后的科学问题,带领团队作出重大突破,多解决一些难题,少做一些验证题。

这更是一次砥砺奋进的“再出发”。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创新面临挑战的科学判断和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精辟阐述,是新时代科技事业“再出发”的“宣言书”和“动员令”,令人振奋、催人奋进。

我们要牢牢把握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战略目标,以只争朝夕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抢抓科技发展先机,在基础前沿领域奋勇争先,努力推动科技创新成果惠及更多民众。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