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元喜院士:“四个表率”与科学家精神

日期:2022-10-18

|  来源:中国科学报【字号:

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强调,院士们要做“四个表率”,即做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表率,做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的表率,做坚守学术道德、严谨治学的表率,做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表率。

我个人认为“四个表率”与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的“坚持弘扬科学家精神”一脉相承,即弘扬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

爱国是对科学家最基本的要求。只有对祖国充满热爱,才能热爱自己的事业,才能满怀热情地为国家需求而创新,为国家科技进步、人民生活改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奉献。科技是国家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是影响国防建设和国家地位的重要因素。院士群体作为资深科技工作者,必须爱国、爱事业,必须心系国家需求做科研,做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表率。

创新是成就科学家的基本要素。创新成就新思想、新理论、新技术、新装备。没有创新,就不会有技术超越;没有创新思想,就不会有新的科学思维,更不可能攀登科学高峰。创新需要求真,追求真理,认识客观规律,探究事物本质;强调实事求是,明辨是非。

《中庸》有云:“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核心就是求真务实,以真为本,不畏权势,不患得失。院士群体作为科技创新的核心力量,必须敢挑攻克难题的重担,面向科研壁垒搞创新,做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的表率。

严谨求实是科学家行稳致远的关键。坚守学术道德,严谨治学、严谨做人,反对科研攻关中弄虚作假,反对学术论文随意署名,这些都是对科学家的基本要求。严谨是求实的重要途径,求实是严谨的落脚点。科研攻关必须通过严谨的技术途径、论证、试验和分析,得出求实的结论。任何环节的不严谨都可能给科学家的声誉造成损害;任何结论的不真实都可能给院士荣誉带来污点。院士群体作为年轻科技工作者的榜样,应该带头营造严谨求实的学术风气,做坚守学术道德、严谨治学的表率。

协作是科学家的基本能力。所有大型科学工程都不可能靠一己之力攻克全部难题,需要多学科协作与联合、多团队协同攻关。新时代的北斗精神体现的就是“自主创新、开放融合、万众一心、追求卓越”。院士群体作为大型科学工程攻关的带头人,应当成为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表率,淡泊个人名利,成就科学工程整体的卓越。

育人是科学家的责任。科学家的成长进步也曾得益于前辈们筑成的人梯,大科学家也应该为年轻人搭建新的人梯,潜心培育科研道路上的同路人和后来者。院士群体作为科技界崇高荣誉的获得者,应主动在识才、育才、用才方面下功夫,并将爱国精神、敬业精神、求实精神、奉献精神、协作精神、淡泊名利的精神传递给一代代青年学子,做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表率。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