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双链会议”在京举办

日期:2023-09-20

|  来源:【字号:

916,中国科学院和国务院国资委联合组织首届“双链会议”,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常进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委员王宏志出席会议并致辞。此次会议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发挥中国科学院学部在学术引领作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创新人才培养方面的作用,搭建学术界和产业界深入交流研讨的高端平台中央有关部门、国务院有关部委中央金融企业中央企业负责同志近百人参加会议。

常进在致辞中指出,推动产业链和创新链“双链”融合已成为增强创新动力和推动创新驱动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构建新发展格局和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支点。他说,中国科学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和中国自然科学最高学术机构,始终与科学共进,与祖国同行,努力践行“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价值理念,与我国科技创新企业站在一起,共同破解产业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背后的基础科学问题,大力推动科技创新成果的应用转化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王宏志在致辞中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科技创新、科技强国。国务院国资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精神,把科技创新摆在“头号工程”的重要位置。中央企业作为科技创新的国家队,坚决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科技创新作为“头号任务”,在攻克关键核心技术难题方面发挥中坚作用。他指出中国大连高级经理学院与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联合举办“双链会议”,为学术界院士专家和产业界企业家、核心科技人才深入交流研讨搭建了高端平台,希望为双链融合作出应有的贡献。

本届会议主题为“能源技术革命背景下的煤炭清洁利用技术”,中国科学院院士金红光和郭烈锦两位能源技术专家做报告,并开展了“传统能源的技术革新与高质量发展”圆桌对话,就提升绿色金融支持效率、转化低碳技术优化、能源技术革命转化落地、产业链自主可控等广泛关注的问题交流探讨,在产业链创新链融合发展下,为国家煤电绿色产业体系打造路线提供新思路、新建议、新探索。参会人员认为此次会议推动了能源领域双链融合,为确保国家能源安全指明了技术和产业发展方向。

会前,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常进向国务院国资委赠送了《中国学科及前沿领域2035发展战略》丛书。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