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良镛人居思想的科学贡献”研讨会在京举办

日期:2022-06-10

|  来源:【字号:

  65日是我国著名建筑与城乡规划学家、建筑教育家,两院院士、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吴良镛先生农历百岁生日。当天上午,由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联合主办的吴良镛人居思想的科学贡献研讨会通过线上方式举行。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高鸿钧、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邱勇、中国工程院三局局长高战军出席会议。 

  高鸿钧在致辞中表示,吴良镛先生是我国著名的建筑学家、城乡规划学家和教育家,是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两院院士。清华大学联合两院共同举办此次研讨会,对于传承吴良镛先生的学术思想,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更好地服务国家和人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吴良镛先生等老一辈科学家秉承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为新中国科技事业的崛起和自立自强奉献了力量,也铸就了独特的精神气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要更好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的爱国情怀、创新精神,自觉肩负起每一代人的责任使命,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应有贡献。 

  会上,已百岁高龄的吴良镛先生在致辞中向与会嘉宾表示感谢,并回顾了自己的人生经历。他深情地表示,饮水思源,感念先贤的启迪、先师的教诲、同道的支持、团队的齐心协力,坚信人类不断追求更加健康美好的生活。人居环境建设是人类共同的事业,人居环境科学有广阔的发展前途,愿与广大学人一道共勉,共同探索人居科学的新境界。 

  邱勇、高战军分别代表清华大学和中国工程院致辞。中国建筑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庄惟敏,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理事长、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总经济师杨保军,以及北京林业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孟兆祯分别代表建筑界、城乡规划界和风景园林界发言。大家高度赞扬吴良镛先生胸怀祖国、心系人民,一生致力于城乡人居改善实践,为中国以及世界人居环境建设事业作出的重大贡献。 

  来自中科院、工程院、清华大学、地方政府、高等院校及相关行业单位代表百余人参加会议。本次活动也是中国科学院学部科学人生·百年主题宣传活动的一部分。自2017年起,中国科学院学部启动了科学人生·百年主题宣传活动,系统展示百岁院士的科学成就和人生风采。今年,共有20位中国科学院院士迎来百岁诞辰,学部也将通过专题网站、院士风采展、专栏纪念、录制有声书等形式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