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学部“碳达峰与碳中和”跨学部科学与技术前沿论坛在京举行

日期:2023-03-09

|  来源:【字号:

  2月25日至26日,中国科学院学部“碳达峰与碳中和”跨学部科学与技术前沿论坛在京举行。丁仲礼、张涛、王秋良3位院士担任论坛执行主席,中国科学院学部学术与出版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郭正堂院士到会致辞。24位两院院士以及来自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天津大学、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中国电工技术学会、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中国化工学会等高校、科研院所和学术团体的130余位专家出席了会议,其中近半数专家为青年科学家,充分发挥了论坛为青年科学家提供学术交流平台的作用。学部工作局杨永峰副局长参加会议。 

  此次论坛面向“碳达峰与碳中和”重大战略需求,围绕发电端、消费端和固碳端3个专题,共进行了23个报告及主题研讨。周孝信院士、张锁江院士和方精云院士团队分别围绕能源电力系统发展前景分析、绿色低碳工业变革性技术及策略、中国陆地生态系统碳汇研究进展作了大会主旨报告。与会专家就碳减排、碳捕获、新能源、碳中和等领域的前沿关键技术和科学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了能源电力系统、绿色低碳工业变革、固碳技术路径存在的困难和关键技术挑战。在圆桌会议阶段,会议进行了总结并形成了“双碳”目标下的广泛共识,为实现我国碳中和愿景指明了技术发展方向。 
  “科学与技术前沿论坛”是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领导,由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办、各专业学部常委会和学部学术与出版工作委员会等共同承办的高层次学术活动,着眼于科学技术前沿探索、系统评述和前瞻预测。论坛旨在推动前沿科学理论和技术探索,促进学科发展战略研究系统深入开展,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及国际学术交流,着力发现和培养优秀中青年人才,倡导科学民主,鼓励学术争鸣,充分发挥学部对我国科学技术前沿和未来创新发展的引领作用。 
  此次论坛是“科学与技术前沿论坛”创办以来的第134期学术活动,由中国科学院地学部、化学部、技术科学部、学部学术与出版工作委员会承办,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中国科学》杂志社等协办。
  

 

  “碳达峰与碳中和”科学与技术前沿论坛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