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报】造谣一张嘴、辟谣跑断腿?袁亚湘院士:做科普别焦虑流量

日期:2023-06-01

|  来源:【字号:

“如今媒体平台众多、资讯发达,许多站不住脚的伪科普、假科普鱼目混珠,标题党大行其道,而严肃、客观的科普内容又难引起巨大关注,常常‘造谣一张嘴、辟谣跑断腿’,这种尴尬该如何破局?”

近日,中科院院士袁亚湘随“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团走进大湾区,面向青少年开展“漫谈数学”主题科普讲座。期间,《中国科学报》向袁亚湘抛出了上述问题。

袁亚湘院士 图片来源: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


“做科普,我建议不要焦虑流量大小。”袁亚湘对记者说:“重要的是要弘扬科学精神、引导受众树立科学思维,让大家能够在信息洪流中明辨是非。”

袁亚湘谈到一个生动的例子。

若干年前的一天,物理学家、中科院院士张杰走出机场,看见一群年轻人簇拥着举着写着“张杰”名字的粉丝牌,拿着荧光棒,大声喊着“张杰!张杰!”原来这是粉丝们在欢迎歌手张杰。同行者觉得巧合有趣,便为张杰拍了张照片,只作是“科学家的幽默一记”。

“院士张杰的‘人气’赶不上一位歌手,院士张杰会焦虑吗?肯定不会。”袁亚湘说,同样的道理,真正做科普的人也不必焦虑,夸张造作、虚张声势的信息可能确实能引起更多人的兴趣、轻松“收割”流量,但我们要以平常心看待这类事。

袁亚湘认为,如果要从这类事情上有所启发,那就是要审视,“正统”的科普内容为何没有做到像伪科普一样生动。“并不是说我们做科普也要哗众取宠、博眼球,只是要更用心,不要让科普索然无味。”

特别是,在生成式AI的冲击下,科普面临的形势变得愈加复杂。现如今,借助AIGC技术的“加持”,只需几秒,就可批量生产伪科普作品。这些作品往往以半真半假的面貌呈现于公域,让人防不胜防。

做有意思的科普,是对科普工作者提出的更高要求。不过,袁亚湘认为,许多人做科普都是出于兴趣和热爱,做到这一点的难度还不算大,真正需要关注的,是要宣贯科学精神、科学思维和科学理念。

“人们对博眼球的、半真半假的信息趋之若鹜,恰恰说明了,科普更重要的目标是培养人的科学思维。”袁亚湘对《中国科学报》说道:“科普内容不应该只是干巴巴的科学知识,更应该强调如何科学思考,逐渐提升全民科学素养。”他认为,只要科学土壤厚实了,那些不良信息来到有科学思考的人面前,都会被一笑而过,“这彰显出科学思维的力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