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第四届雁栖湖会议纵论量子科技

日期:2021-10-20

|  来源:【字号:

  2021年10月13日,由中国科学院学部和北京市联合举办的第四届雁栖湖会议在北京怀柔雁栖湖畔拉开帷幕。本届雁栖湖会议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潘建伟院士牵头组织,主题为“量子科学与技术前沿”。会议邀请了海内外近四十位著名专家学者,聚焦量子科技领域的前沿重点问题,前瞻探讨量子科技未来发展的战略目标、方向和任务。

  会上,量子科学与技术前沿领域内Gilles Brassard、彭承志、薛其坤、朱晓波、Jun Ye、尹浩等6位国内外专家分别以“Quantum aryptography, from dream to reality(and beyond)”“空间量子科学实验”“基于约瑟夫森结的高温超导机理研究和应用”“超导量子计算与强量子优越性”“Quantum matter,clocks,and fundamental physics”“量子网络技术发展趋势”为题作了精彩报告,凝练了量子密码学、量子计算、量子网络等量子科学与技术领域的关键科学问题和技术难题,引发了热烈的反响。此外,在主题研讨阶段,专家学者围绕量子通信与信息安全、量子计算与量子模拟、量子材料与精密测量等三个方向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会议取得良好效果。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高鸿钧院士表示,近年来,我国在量子信息科技领域突破了一系列重要科学问题和关键核心技术,产出了一批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成果。我们正面临从经典信息技术时代的跟随者和模仿者,转变为未来信息技术引领者的重要历史机遇期。深入推进量子科技的发展,造福全人类,是全球学术界的共同责任。他希望通过会议的举办,加强国内外相关领域科学家的联系,系统探讨量子科技的研究现状和发展趋势,凝聚该领域的重大科学问题,为世界量子科技领域的未来发展进一步明确战略目标、方向和任务。

  北京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北京市人才工作局局长桂生表示,北京不仅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更有面向全球、面向未来的科技创新土壤和人才集聚环境。当前正处于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和世界级人才高地的关键时期。未来将以中关村科学城、怀柔科学城、未来科学城和经济技术开发区“三城一区”为科技创新主阵地,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引导科技创新方向,汇集全球智慧,集聚天下英才。

  雁栖湖会议是在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领导下研究创立,与北京市联合举办的高端学术交流活动,会议秉承“科学前沿、国际视野、学术引领、深度交流”的理念,旨在打造中国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品牌学术活动,探索国内小型、高端、精品、国际化学术活动的新范式。前三届雁栖湖会议的主题分别为“陆海统筹论碳汇”“大数据时代软件自动化的机遇和挑战”“现代免疫学前沿与人类健康”。

  本次第四届雁栖湖会议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承办,国盾量子、国科量子、国耀量子、机数量子等量子科技企业参与协办。高鸿钧表示,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的交织影响下,原有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方式受到极大冲击和影响。在此背景下,中科院学部和北京市继续携手举办第四届雁栖湖会议,正是院市双方始终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创新合作模式,加强国际学术交流的重要体现。(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齐芳)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