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中国科学院学部2023年科技伦理研讨会在渝举行

日期:2023-10-17

|  来源:新华网【字号:

新华网重庆9月25日电(李海岚)9月23日,中国科学院学部2023年科技伦理研讨会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举办。

据了解,本次论坛以“开放科学与科研伦理:机遇与挑战”为主题,由中国科学院学部科学道德建设委员会主办,中国科学院学部科学规范与伦理研究支撑中心、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承办。

本次研讨会分为报告、研讨、总结发言等环节。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卫、何满潮分别作题为《开放科学与学术诚信》《开放科学下的创新之路——量变到质变》的报告,《中国科学》杂志社总经理助理、《科学通报》中英文版编辑部主任安瑞,施普林格•自然集团大中华区开放科学总监王重芳,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研究员、知识技术研发中心主任袁军鹏,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唐莉等四位专家围绕科技期刊在维护科研诚信中的新挑战与新实践、通过更高的透明度提高学术诚信、如何构建安全透明可信的开放科学研究环境、开放科学视角下的同行评议与负责任科研创新等主题作主旨报告。与会专家围绕开放科学对科研规范及科研体系带来的影响、开放科学背景下全球科研规则重构与前瞻、开放科学趋势下我国科研规范建设思路与建议等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协,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及重庆科技伦理学会的80余名院士专家参加会议。研讨会后,相关院士还在重庆开展了“科学与中国”千名院士·千场科普行动系列科普活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