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学部咨询评议项目“自主培养未来科技领军人才路径的战略研究”论证会在京顺利召开

日期:2023-11-03

|  来源:【字号:

2023年11月1日,中国科学院学部综合性咨询评议项目“自主培养未来科技领军人才路径的战略研究”论证会在北京召开。复旦大学副校长张人禾院士、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校长郝芳院士、科技部原副部长刘燕华、教育部原副部长林蕙青、工信部原党组成员朱宏任、中国农业大学原党委书记瞿振元、中国科学院微电子所总会计师薛彩荣等专家、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及项目组成员30余人参加了论证会。会议由张人禾院士主持。

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杨永峰副局长在致辞中表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院士咨询建议并寄予厚望。2023年,为了落实党中央深化院士制度改革精神,更好地发挥院士的作用,中国科学院将学部咨询和全院科技智库建设工作统一到学部工作局。近期,学部工作局进一步加强咨询工作的选题调研和论证,加强了制度建设和规范化管理,目标是为了更好地支撑保障产出更多高水平的思想成果,更好地服务于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需求。此次论证会是其中一项重要举措,旨在做好选题工作基础上进一步研讨破题,以问题导向进一步分析研判项目的可行性、研究目标等方面,为凝练真问题,提出专业的、切实管用的真对策奠定基础。

项目组王颖研究员代表项目负责人丁仲礼院士和王建宇院士报告了立项背景、研究内容、研究基础与计划安排等。项目旨在教育、科技、人才一体部署的大背景下,根据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不同主体(包括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国家科研机构、科技领军企业)的使命定位与特色优势,研究自主培养未来科技领军人才的路径。

与会专家经过认真研讨,认为本项目意义重大且具有紧迫性。专家建议要瞄准2035年和本世纪中叶我国发展的总体目标,深入剖析我国现有人才培养的典型案例,分析研判我国顶尖创新人才的需求和人才培养的关键问题,包括如何设计有利于大学、科研机构、企业等参与育人的动力机制,实现人才融合培养;如何优化制度环境,实现竞争出人才、实践出人才,让人才“冒出来”;如何培养人才的批判性思维、科学精神等,以全面提高我国未来创新人才的培养质量等,在此基础上开展长期持续的研究,不断为国家高水平人才培养工作建言献策。

会议要求项目组要充分吸收专家意见,准确把握时代背景,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调研,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和咨询报告,为国家提供切实可行的对策建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