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塑料污染防治存在的问题与对策”学部咨询评议项目启动

日期:2020-10-16

|  来源:【字号:

  2020925日,学部咨询评议项目“我国塑料污染防治存在的问题与对策”启动会在北京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李景虹、段雪、陈小明、杨万泰、陈学思、马大为、徐春明、俞书宏、吴骊珠、张锦,以及来自有关部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相关科研院所、企业和协会等单位的60余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参加了本次启动会。 

  项目负责人李景虹院士介绍了项目总体情况。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塑料生产和消费国,日益严峻的废弃物污染严重破坏生态环境、危害人民生命健康、影响国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我国政府高度重视塑料污染防治,发布了涵盖塑料制品全生命周期管理的一系列治理意见。针对我国塑料污染防治面临的诸多困难和制约因素,“我国塑料污染防治存在的问题与对策”学部咨询评议项目将立足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实际,结合国际发展现状及趋势,聚焦塑料再生的关键技术、市场和行业分析,提出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建议,助力打赢白色污染防治攻坚战。 

  启动会上,陈学思院士、俞书宏院士围绕生物高分子材料的发展现状与趋势、塑料污染与后塑料时代的新材料创新做了大会报告;生态环境部详细介绍了我国塑料污染治理进展、主要困难及工作计划;宝洁公司就“可持续发展及在塑料领域的研究与对策”做了主题报告。与会专家学者和企业家针对废塑料污染防治、回收利用技术、政策与法律法规等展开了深入探讨,并提出具有战略性和可操作性的政策建议和参考方案。 

  项目组将在接下来的项目研究中,深入调研,广泛听取意见,力争形成一份高质量咨询报告,为国家决策提供支撑。

李景虹院士 主持开幕式 

附件: